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中華蜜蜂日記(一):意外之喜 Asiatic Honey Bee Diary I: A Surprise

On 3 Oct. 2015, I found a colony of wild Asiatic honey bees(Apis cerana cerana) living in an old chestnut tree trunk. These bees used to be widespread in China. But with the importation of  Apis mellifera ligustica during the last decades, they have become rarer in both wild and domesticated enviroments. According to experts, Apis cerana ceranas are especially important for China's eco-system, becacuse they had adapted the enviroment here during their long-time evolution and could more effectively pollinate native plants than Apis mellifera ligusticas.

2015年10月3日,在剛剛度過幾個難得的晴朗天氣後,北京再次籠罩在薄薄的霧霾中,不過山里依舊陽光燦爛,我和幾個朋友相約去拾栗子。

上午,我們坐著朋友的車來到我家附近一條比較偏僻的小山溝裡。下得車來,我們便在栗樹林裡分散開,朋友兩口子一個方向,我和他們家的小朋友一個方向,開始在地裡尋找栗子。林子裡不時響起小朋友發現栗子後的歡呼聲。

一路尋尋覓覓,不知不覺間,我順著一個朝北的山坡朝高處走去。這時耳邊傳來一陣“嗡嗡”的聲音,循聲望去,我發現一群野蜜蜂在半山坡一棵巨大的老栗樹樹縫裡飛進飛出。

那棵樹是這片山坡上位置最高的栗樹,夾在左右兩側生長著松樹與灌木的陡坡之間,雖然日近中午,這裡卻比下面向陽的山谷涼快很多。

我小心翼翼地朝樹下的蜜蜂走去,生怕驚擾牠們,招來牠們的攻擊。出人意料的是,我的到來根本沒引起這些蜜蜂的注意,牠們只顧忙著進進出出,似乎懶得理我。

碰巧那天我沒有帶相機,在確認靠近野蜜蜂不會有任何危險後,我低聲叫小朋友過來和我一起觀察這些可愛的小生靈。同時囑咐他動作輕緩,不要大聲吵鬧。小傢伙還是第一次看到野蜜蜂,非常興奮,他叫來媽媽用手機拍了些照片和視頻。只是可惜手機拍的照片不夠清楚,我左看右看,怎麼也無法分辨出牠們到底是哪種蜜蜂。

10月12日 ,雖然天氣依舊晴朗,但已經有了微微的寒意。我決定帶上單反相機,去為那窩野蜜蜂好好拍點照片。

也許是氣溫有所降低的緣故,跟10月3日相比,這些蜜蜂的動作顯得略微遲鈍。我走到樹縫前面,舉起相機劈劈啪啪拍了起來。一開始我沒敢用閃光燈,但隨著日影西移,樹下的蜜蜂漸漸籠罩在陰影裡,光線不是太充足,我只得大著膽子把閃光燈打開。所幸蜜蜂們正忙著飛到遠處的野菊花上面採集秋季最後一批花蜜,對我的閃光燈絲毫不以為意,任憑我拍了個痛快。

IMG_5375 

 回到家裡,我仔細查看自己拍的照片和視頻,終於找到一張拍到關鍵部位細節的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到一隻蜜蜂上唇基中間有個三角形的黃斑,後翅中脈帶有“H”形分叉,因此斷定牠們是如今在中國已經比較罕見的中華蜜蜂( Apis cerana cerana)。



 這種蜜蜂原本廣泛分佈於中國各地,但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隨著義大利蜜蜂的大量引入,中華蜜蜂在野外和飼養環境中都越來越少。根據專業人士的研究,中華蜜蜂已經在漫長的進化中適應了中國的自然環境,能夠更好地為本土植物授粉,也能更好地抵禦一些本土病蟲害,對中國的生態環境至關重要。

得知這窩野蜜蜂是中華蜜蜂,我感到無比欣喜,決心來年把牠們作為自己主要的觀察目標。

-------------

參考書目
楊冠煌:《中華蜜蜂的保護和利用》,科技文獻出版社20138月出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