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星期一

達烏里寒鴉(Corvus dauuricus)過境

上午10點多,伴著一陣“呀呀”的叫聲,一群達烏里寒鴉從我家院子上方低空飛過,估計飛行高度不過十幾公尺。
我在院子裡驚喜地仰頭望著它們朝南邊飛去,接著向左拐了個彎,飛進了小河對岸的樹林,於是趕緊跑回屋裡換好衣服,抓起相機,朝村外走去。

透過樹林裡光禿禿的樹枝,在小河的此岸,就可清楚看到成群的達烏里寒鴉在對面山坡林地裡覓食,或者停棲於樹上休息。 IMG_5720

這時候,牠們與本村的大嘴烏鴉產生了爭執。寒鴉數量雖多,但烏鴉仗著自己是土著,並且個頭比對方大,在寒鴉群裡橫衝直撞,顯然是想把牠們趕走。寒鴉“呀呀”的清脆叫聲與烏鴉“嘎嘎”的威嚇之聲不絕於耳,場面頗有些嘈雜混亂。不過大嘴烏鴉也明白自己寡不敵眾,飛來飛去僅是騷擾而已,並不敢大打出手。

當達大嘴烏鴉與大群烏里寒鴉在對岸糾纏不休時,也有幾隻寒鴉站在此岸的核桃樹上隔岸觀戰。
 IMG_5713
牠們白中略帶灰色的腹部與喜鵲有些相似,但尾巴不如喜鵲長,總體而言羽毛的色彩有些灰撲撲的,不如喜鵲黑白分明——黑的烏黑,白的雪白。 IMG_5712

在與大嘴烏鴉糾纏了半個多小時後,達烏里寒鴉突然騰空而起,在村子上空盤旋一兩圈,便向北邊飛去。我有些遺憾地透過鏡頭目送牠們遠去,看著牠們的身影在鏡頭中越來越小,以為牠們會很快飛過北邊高聳的山嶺而進入鄰縣地界。不料牠們在山嶺前又突然迴轉,盤旋幾圈後復又朝南邊飛過來,重新飛臨村子上空。 只是這一次牠們並未停留,僅僅盤旋一兩圈,就繼續向南飛去,很快便越過村子西南方的山峰不見了。

達烏里寒鴉飛走了,剛才騷動不安的烏鴉也安靜下來,飛到河邊高高的楊樹上休息。 IMG_5740

回到家裡,我在照片上大致數了一些,這群達烏里寒鴉的數量應該有二三百隻。 IMG_5739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觀察到達烏里寒鴉過境。2014年3月14日早上就曾看到一群達烏里寒鴉停在門外的核桃樹上;2015年3月,看見大群的鳥兒從空中飛過,當時以為是八哥,現在想來,也有可能是達烏里寒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