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七齒黃斑蜂築巢記

2014年的夏天,我所在的北京遠郊非常乾旱,日復一日的炎熱天氣往往一下子就持續幾個星期。就連喜歡去野外探索的我,也被熱得遊興全無,成天待在家裏。

 7月10日的傍晚,日薄西山,暑氣略消,我到院子裏的葡萄架下透口氣,忽聽得頭頂上傳來一陣“咯吱咯吱”的聲音。循聲望去,我發現一隻七齒黃斑蜂(Anthidium septemspinosum)正在一片被折斷的乾枯葡萄葉背面刮取毛毛。牠用利齒一般的大螯將絨毛一點點地刮下來,在懷裡團成團兒,不一會兒就團了一個白生生的小毛球,然後就抱著它『嗡嗡嗡』的飛走了。大約幾分鐘之後,牠又飛回來,繼續揪毛毛,如此反覆。

 IMG_5569

觀察一陣,我感覺空氣更加涼爽,似乎出門散步亦無大礙了,於是決定到河邊牠走走,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昆蟲可拍。

無獨有偶,小河邊的一株蒙古蒿上也有一隻正在收集毛毛作建材的七齒黃斑蜂;第三天又在院子的葡萄架上發現第二隻刮毛毛的黃斑蜂。看來現在正是牠們營巢繁殖後代季節。

 IMG_5574

在接下來幾天裡,透過連續的觀察追蹤,我終於找到院子裡兩隻黃斑蜂之一的巢址,不過另一隻黃斑蜂的筑巢地點一直沒有找到,似乎并不在我家院子內。

而已經找到的這個巢穴就在院子一角的簡易廁所屋樑上。2013年夏天,曾有一隻木蜂在上面打洞 築巢,家裡老人發現後擔心牠會損壞屋樑,就用一根木棍插在洞裡。

我對木蜂並無惡感,於是就在2014年春天把那根木棍拔掉,希望木蜂能夠回來繼續繁衍。 出人意料的是,木蜂沒有回來,牠留下洞穴卻被七齒黃斑蜂利用起來,作自己生兒育女的安樂窩。

從那以後,觀察這隻可愛的小生靈成了我每天最大樂趣。我發現牠幾乎每晚都趴巢穴裡休息,早上往往會睡個大懶覺,等到9點多氣溫比較高時才出來幹活兒。而在悶熱的中午午后,牠也會暫停勞動,不過往往並不待在窩裡午睡。等到傍晚時分氣溫略降後才再次恢復工作。

根據手頭以及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七齒黃斑蜂也屬於蜜蜂總科切葉蜂科,因此牠們雖然不像切葉蜂那樣切割樹葉作建材,卻也同樣使用植物材料,利用現成孔洞(據說在國外牠們還會選擇大小合適的蝸牛作巢),在里面築成一個個小巢室。接下來便采集花粉釀造成蜂糧,存儲於巢室內,在上面產卵,然後再用植物材料做成墻壁,將這個小巢室堵塞封閉起來,接著在下一個小巢室繼續釀造蜂糧和產卵。等牠的寶寶孵化之後,就可以待在媽媽做的安樂窩里面,吃著媽媽提前準備的糧食慢慢長大了。

 不過,關注七齒黃斑蜂築巢的並非只有我自己。7月12日,我發現一隻褶翅小蜂(Leucospidae)在那根屋樑上逡巡,後來又伸出自己長長產卵器,在洞口右側的木頭上打洞產卵。通常認為,褶翅小蜂的寄主是切葉蜂科一些獨居蜜蜂,我家葡萄架旁大門的屋樑上就有切葉蜂築巢,以前就曾發現褶翅小蜂在上面產卵。不過我有時也發現牠們在一些只有極小蛀孔的木頭上產卵,懷疑牠們也寄生一些別的小型蛀木昆蟲。而現在,我只希望牠不會對這隻七齒黃斑蜂下手。

IMG_5631

與此同時,七齒黃斑蜂的生活也在發生改變。7月14日晚,牠夜不歸宿,讓我擔心牠在外遭遇了不測。好在第二天上午又重新看到牠忙碌的身影,我才放下心來。不過我發現牠現在不再收集葡萄葉背面的毛毛,取而代之的,是一團團的綠色小球,估計是把樹葉嚼爛成漿後做的。黃斑蜂把綠色的葉漿敷在用絨毛巣壁上,就像我們人類給墻壁抹上一層涂料。牠干活兒很快,不到一小時,白色的巣壁幾乎就全部被綠色的葉漿蓋住了。此時巣壁已經接近木蜂鉆蛀的這條隧道的洞口,我預感到黃斑蜂在這里的筑巢工作即將結束了。

 IMG_5934

可是,就在7月15日上午11點多,我看到一隻尖腹蜂(Coelioxys)在黃斑蜂的巢穴口窺視,接著又鉆進洞里巡視了一圈。尖腹蜂也會盜寄生切葉蜂科的蜂類,也許這并非牠第一次光顧這隻七齒黃斑蜂的巢穴。

 IMG_5901

至于那隻褶翅小蜂,牠并沒有如我希望的那樣放過黃斑蜂一馬。7月17日,褶翅小蜂來到七齒黃斑蜂巢穴洞口的左面產卵,或許那下面正是黃斑蜂巢道的位置。而此刻,七齒黃斑蜂也在巢內忙著給寶寶們的安樂窩“大門”做最後的裝飾,對左邊的那個天敵,牠竟然視若無睹。
 IMG_5959 褶翅小蜂(Leucospis )和七齒黃斑蜂(Anthidium septemspinosum)

在隨後的日子里,院子里就很少見到這隻七齒黃斑蜂了。但愿牠是在別處為未來的寶寶找到了新的巢址,正繼續忙著繁衍後代。不過在牠離開後,另一隻七齒黃斑蜂仍時不時地在葡萄葉背面收集絨毛。

 夏天轉眼過去,不知何時,這一隻七齒黃斑蜂也銷聲匿跡了。也許牠們倆都已經完成了自己身為母親的使命。

冬去春來,2015年4月,我發現七齒黃斑蜂的巢穴大門上鉆出一個洞,難道新一代的黃斑蜂已經羽化?我想看看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于是在洞口粘了一個塑料袋。 每一天我都去查看那個塑料袋,希望能發現去年那隻黃斑蜂的後代在里面撲騰翅膀。可惜我一直沒有看到這樣的情形。

6月,我失望地扯下塑料袋,卻意外發現里面有一隻中華食蜂郭公(Trichodes sinae)。 實際上,這幾年我每年都能在院子裡看見食蜂郭公的身影,只是我沒想到牠們也有可能盯上七齒黃斑蜂。

 IMG_2721

由此看來,盜寄生七齒黃斑蜂的昆蟲可能至少有三種:褶翅小蜂、尖腹蜂和中華食蜂郭公。在這么多天敵的虎視眈眈之下,不知道2014年那隻黃斑蜂有沒有留下后代。可能是因為那個塑料袋的阻礙,2015年沒有黃斑蜂重新利用廁所屋樑上的巢穴。

夏季到來,我小心翼翼地把剪掉的葡萄枝條掛在葡萄架下,希望能夠再次吸引七齒黃斑蜂來收集建材。這次我的希望沒有落空,至少有一隻黃斑蜂繼續來揪毛毛。有一天,我甚至看到一隻黃斑蜂在葡萄架下面和附近的木頭周圍搜索,似乎在尋找筑巢地點。然而遺憾的是,貌似牠并沒有找到滿意的地方。

(七齒黃斑蜂筑巢的短片:


(感謝原中國昆蟲愛好者論壇膜翅版版主集蟲兒和淇奧提供七齒黃斑蜂的物種鑒定信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